图书馆内景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图书馆召开“文献标引基本知识”专题培训会

时间:2024-04-15 作者:王叶叶 浏览量:239

为了提升图书馆馆员们的业务素质与工作技能,不断提高馆员的业务理论水平,开拓视野,提高认知,为我馆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地理论基础和业务技能2024年4月12日上午,图书馆特邀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编目总审、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编目业务培训首席培训师、 CALIS联合目录(西文)质量控制组成员、CALIS三级编目员考试命题和审题专家,图书馆编目数据的评估专家朱超敏副研究馆员为全体馆员作了题为:“文献标引基本知识”的专题培训。

培训会由图书馆馆长宇文高峰编审主持,全体馆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会。朱超敏老师的培训从编目工作技术核心的组成、文献标引的概念、文献分类标引、文献主题标引四个方面,结合自己从事编目工作30多年的工作实践经验、思考和体会,依据《中国图书馆分类法》与《中国分类主题词表》,列举大量实例,深入浅出地为馆员们讲解了有关文献分类主题标引的基本规则与实际运用,内容涉及《中图法》类目的编制、组配技术、特点原则等多个方面,具有较强的业务针对性和实用性。参与培训的馆员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最后,宇文高峰馆长对此次培训做了总结,他出:当今社会,科学技术发展迅速,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决定着你的未来。这次培训是图书馆2024年馆员业务技能提升计划系列讲座的第一讲,旨在提高图书馆馆员业务质量与水平,提高科学分类、文献组织与排架等专业技能,促进我校图书馆事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希望馆员们将自己的个人发展同学校和图书馆的发展结合起来,勤于学习、思考研究运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提升理念,指导行动和工作,积累经验,多出业绩和成果,为我校的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作出更大贡献。

朱超敏老师给馆员做培训

合影留念

朱超敏(610103196411052506),女,副研究馆员,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图书情报专业,从事编目工作30多年,擅长中外文图书和电子资源的编目,负责新员工的编目业务培训,长期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编目总审。2010年至今被CALIS联机编目中心聘为CALIS联合目录西文质量控制组成员,负责CALIS联机编目中心西文编目业务的网上答疑,三级编目员考试题库的出题和审题,以及三级编目员编目数据的评估等工作。